Skip to main content

美國牙醫與台灣牙醫有什麼不同?

去年疫情爆發前,某顆智齒突然開始爆痛,晚上睡到一半還會被痛醒。仕方がない,趕緊預約一間朋友推薦的牙醫診所。但剛好就在那週,美國各州開始shelter-in-place,幾乎所有行業通通都shutdown,我跟牙醫的預約也被無限期推遲,然後智齒就不痛了🤪

其實我到美國的前四年完全沒去找過牙醫,自認平常刷牙還算滿勤奮的,也沒發生牙痛到無法忍受的地步,所以就只利用每年回台的時間找牙醫洗個牙。智齒也是從N年前說要拔但一直沒去拔,沒辦法,回台灣的時間太寶貴了,實在不想忍受拔完牙後幾天甚至一整週不能吃台灣美食。

Shelter-in-place幾個月後,收到牙醫診所的通知說他們重新恢復門診了,於是決定去給牙醫看看我的智齒要怎麼處理,反正有保險,應該也不會多貴(大錯特錯…)。

Scared Cat Meme - Imgflip

美國的牙醫診所一般分成三種:

  • Dentist:家庭牙醫,負責牙齒平常的保健,例如洗牙補牙之類的。
  • Oral Surgeon:口腔外科,負責需要開刀的口腔手術,例如拔智齒。
  • Orthodontist:矯正科診所,負責牙齒矯正和戴牙套。

第一次去家庭牙醫診所時會照全口X光以及洗牙,在美國是由洗牙師(Dental Hygienist,和牙助不同)負責洗牙,不會由牙醫師處理。洗牙又分為一般洗牙(regular cleaning)和深度洗牙(deep cleaning),通常保險都會cover一年兩到三次的regular cleaning,deep cleaning則是適用於有牙周病或是牙齦感染的情況,會清到牙齦深處。不過美國的regular cleaning就已經比台灣的洗牙還要deep許多了,如果沒有特別嚴重的牙垢的話,印象中台灣牙醫的洗牙大多不到五分鐘就洗完了,但美國的洗牙師非常認真的洗了牙齒的每個縫隙,還會記錄每顆牙齒前後的牙齦與牙齒之間的深度以及出血狀況,並告訴你哪邊可能要再刷認真點,洗完有種牙齒重獲新生的感覺(?

What Are Deep Cleanings And Why Is The SRP So Misunderstood?
(From https://www.rsfdentist.com)

做完檢查洗完牙後,我才終於見到牙醫師本人。牙醫師稍微看了一下X光及牙齒後,標注了幾顆需要補牙的牙齒,就說我可以回家了,下次再來補牙(這個下次可能是兩三個月後),而智齒的話則請我去找口腔外科診所討論,家庭牙醫診所通常只做簡單的拔牙,或甚至任何跟拔牙有關的一律不做。

基本上美國的牙醫不可能walk-in或是預約到當週的門診,如果之前沒有看診紀錄的話,即使你牙齒再痛,第一次去看診只會幫你照X光做紀錄,任何治療都是下一次再說。所以能在local家庭牙醫診所留有紀錄並定期每半年去做檢查真的滿重要的,如果有任何更嚴重的問題需要拔牙之類的,家庭牙醫也可以幫你轉診並提供你的口腔資料給口腔外科或矯正科醫師。

基本上每次門診牙醫師只會處理一顆或是同一區的牙齒,如果有兩處小蛀牙需要補牙,牙醫師也會請你跑兩次(才能慢慢榨乾你的保險額度)。另外不管補牙的地方有多深、會不會碰到神經,補牙一律都要打麻醉,所以每次去看牙醫都至少要挨上一針,實在不是很好受,補完牙後嘴巴還會麻上半天。

美國的牙齒保險基本上只cover 80%的治療費用,而治療的總開銷會根據你補牙的面積大小及深度而有所不同,扣掉80%額度後,我每次還需要自費約(每顆牙)$30 – $80左右,雖然可以用HSA付自費額,但公司給的$1000其實也很快就會用完了。而保險能cover的總額度每年也有一個上限,用完的話之後所有的治療費用都得自費,所以並不是有了保險就能一天到晚跑醫院爽用健保。如果需要做大手術的話(例如拔智齒或牙齒矯正),還得精打細算一下保險剩下的額度還有多少,是不是該等明年額度刷新後再來做手術。

去年家庭牙醫師幫我轉介到口腔外科檢查智齒,口腔外科醫師告訴我說,他們拔智齒都是全身麻醉一次拔四顆。我想想覺得豪恐怖,就問說能不能一次只拔一邊兩顆,但醫師說不論我一次要拔幾顆都要全身麻醉,而且麻醉的費用通常是自費,分兩次拔沒有比較好。最後算了算,這個手術的總費用要$3000多,但因為我當年的保險已經在家庭牙醫那花掉了一些額度,所以只能報銷約莫$1800,等於我還要自費$1200拔智齒。一次拔四顆後我實在無法想像我在美國要怎麼過生活,後來想想還是算了,回台灣再拔,反正當下也不痛了😅

由於我的上排牙齒有兩顆頑固的乳牙始終沒掉,恆齒還埋在深處長不出來。雖然不影響生活,但美國的牙醫師似乎都看我這兩顆乳牙不太順眼,一直想叫我處理掉他們XD 在家庭牙醫師的催促下,我後來也去了一趟矯正科診所。結論是,要處理這兩顆牙齒,首先得先把那兩顆乳牙拔掉,然後搭配牙套和鋼絲把上面的兩顆恆齒想辦法拉下來,但也有可能會失敗拉不下來,那就只能開刀把那兩顆恆齒拔掉,然後利用矯正慢慢把我的上排牙齒拉平。做完之後我可以獲得更完整又健康的牙齒,還能順便矯正,一舉多得。但這手術實在工程浩大,聽完就覺得很麻煩啊。畢竟我也不是網美,沒有那麼在意牙齒要不要夠整齊,那兩顆乳牙也這樣用了30年了,想必是很堅固的吧。所以目前暫時不考慮處理它們,或許等我哪天做好心理準備後再說。

題外話,不考慮拔牙的費用的話,扣完保險後牙齒矯正的費用約莫是$1800,如果用好一點的牙套或隱適美的話大概是$2500 – $3000左右。這個費用比在台灣做矯正便宜了不少啊。

36 Dentist memes ideas in 2021 | dentist, dental humor, dental fun

美國的牙醫師都給我一種有保險就是該用好用滿的感覺,但或許牙醫師們只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有一口整齊且健康的牙齒。不可否認的,定期去洗牙做檢查非常重要,有些蛀牙不一定會有感覺,等到覺得牙痛才去看牙醫可能就太晚了。這篇有點長了,下一篇可以來分享一下我個人刷牙和平時牙齒保健的心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WFH Office Setup

網路交易慎防詐騙

新手貓奴筆記:如何領養一隻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