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手貓奴筆記:如何領養一隻貓

開始養貓也過了半年了,有許多心得可以來記錄一下。順邊先幫我家黑貓貓 Ruri 打個廣告,歡迎大家追蹤一下 IG: https://www.instagram.com/kuroneco.ruri/

為什麼想養貓?

其實來美國後就一直想養隻狗或貓,但礙於租屋的各種限制,再加上平時(畢業前)做研究或工作上班不在家的時間實在有點長,覺得養寵物的話會疏於照顧,還是先不要養比較好。

但自從在家工作後,開始覺得應該會比較有時間來好好照顧寵物,如果出什麼狀況的話也能即時發現即時處理,於是下定決心要來養隻貓貓。至於為什麼不是養狗呢,一來是覺得狗比較需要活動空間,租的房子實在沒啥空間給狗勾跑跑跳跳,再來是覺得每天得帶牠出門散步放屎尿,我如果工作一忙忘了帶出門的話可能會出大事,而且出門回家後得把牠的腳清乾淨避免家裡都是沙塵,對於有點潔癖的我說來說實在多了太多麻煩事。反觀,養貓的話只要有水和食物和貓砂盆,貓貓應該就能自己活得好好的吧(大錯特錯🙀 )

在美國如何領養寵物?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到 shelter 領養,也可以加入各種貓貓狗狗的社團或群組,幾乎每天都會有人在送養。如果想要養特別品種的貓狗的話就得找 breeder,而且可能還要排隊好幾個月才輪得到你。但我還是認為想養寵物最好是去領養而不是用買的,畢竟買寵物就等於變相在鼓勵要這些純種的貓/狗媽媽一直生育下一代,與此同時收容所內的等不到領養人的寵物則可能會被安樂死。雖然美國普遍養寵物的家庭很多,但每年還是有約莫一兩百萬找不到收養家庭的寵物被安樂死,實在太可憐了。另外,純種動物也比較容易有遺傳疾病,而收容所的動物通常都會被照顧的健健康康的,很多收容所的環境也很乾淨,寵物的選擇也很多,在收容所領養絕對是比較推薦的。

不管是在哪裡領養,幾乎都會需要一筆領養費(約莫$100到$300),畢竟 shelter 還是需要有收入才能維持下去。在 shelter 領養的寵物都會先做過必要的身體檢查、打疫苗、除蟲、以及結紮,比起自己去找獸醫做這些檢查,這一兩百塊的領養費算是非常便宜了。寵物也通常會經過適當的訓練,不會亂大小便。對於新手來說,可以省去許多第一次養寵物的麻煩。

領養過程

我本來就沒有想要找特定品種或顏色的貓,畢竟每隻貓貓都滿可愛的,於是就直接到收容所看看順便跟每隻貓貓互動一下。疫情之後許多 shelter 不開放 walk in,想去看寵物的話最好提前預約,也可以先在網路上看看目前 available 的寵物有哪些再決定要不要去現場看。我是直接到 Milpitas 的 HSSV 直接 walk in,由於有嚴格控管室內的人數,所以在外面等了一陣子才能進去。收容所內的環境真的非常整潔,通常每隻貓狗都有獨立的小空間,除非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才會放在一起,而且通常也會要求一起領養。每隻貓也都會有基本資料(品種,年紀,體重,以及健康狀況),如果有特殊習性的話,收容所志工也會仔細說明。通常年紀越小的貓越容易被領養走,年紀較大或是有特殊疾病的貓就相對很難被領養。雖然這些貓照顧起來也不會太麻煩,就是需要定期餵藥看獸醫,但考慮到我是第一次養貓,收容所志工也建議最好不要選有健康問題的貓。

大部分的貓都滿親人的,我一走進去就會主動上來蹭我的腳或聞一聞手。第一次見到 Ruri 時牠蜷縮在角落,感覺很怕人,但我伸手時牠也還是會湊過來聞一下,也不排斥我摸牠。志工告訴我說這隻貓比較不親人,而且年紀有點大了(其實也才兩歲,但其他貓大多不到一歲),所以目前沒啥人想領養牠。因為我去的時候收容所已經快關門了,志工告訴我說可以週末再來看,會有新的一批貓進來,早上來的話選擇會比較多。我當時想說只是先去看一看,家裡也還沒準備好貓砂盆之類的可以迎接貓貓回家,所以就決定還是下週再來看看吧。

但回家後越想越覺得這隻黑貓很可憐,牠明明身體非常健康沒有任何疾病,也不是完全不理人,而且聽說牠已經在收容所待一陣子了,之前也是從前一個收容所轉過來的。如果牠一直這樣沒人領養的話,豈不是可能會被安樂死?我反覆想了兩個晚上後,就決定隔天再去一趟收容所,如果這隻黑貓還在那邊的話,我就領養牠吧。

果然第二次去 HSSV 的時候這隻黑貓還在,我又進去跟牠噓寒問暖了一下,這次牠不再一直縮在角落了,而是有起身走一走看一看,志工也說難得看到牠會跟人互動,於是我就二話不說直接把牠簽下去了🐈‍⬛🐈‍⬛🐈‍⬛

領養的過程其實也沒太繁瑣,就是把我的身份跟聯絡方式登記到貓貓身上的晶片,如果住的地方是租的話,要提供證明說租屋處可以養寵物。另外收容所也提供新手大禮包(當然不是免費的),包括外出籠、貓砂盆、貓砂和飼料,所以其實也可以什麼東西都沒準備好就去把寵物領養回家。整個手續過程其實很快,就是把貓貓帶出場(?)的時候遇到點困難,因為貓貓似乎不願意給志工抱進籠子裡。最後折騰了一陣子,志工用一塊布蓋住貓貓,讓牠在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直接被抱進籠子裡,才順利把牠帶出來。

貓貓回家的第一天

貓是一種很討厭環境變化的動物,尤其是離開收容所到一個新的家,整個環境都是陌生的。Ruri 回家的第一天是完全待在籠子裡不想出來,不管我怎麼用食物或貓草引誘牠都不為所動。其實比較好的做法是可以給貓一個自己的空間(例如廁所或衣櫃),把食物水跟貓砂盆放在裡面,把籠子打開,完全不要去理牠。貓貓覺得比較安靜之後會就慢慢自己出來探索環境了。

我後來把貓籠放到房間門口的走道上,暫時先不理牠。到了當天半夜,牠才終於偷偷摸摸地從籠子裡探出頭,在附近探索一下後又躲回籠子去。前兩天牠幾乎是不吃不喝,直到第三天才開始吃罐頭,也開始慢慢探索家裡的環境(例如衣櫃、抽屜、洗衣機或冰箱後面…以及廚房一個神秘的洞)。但牠真的是隻特別膽小的貓,做任何事情都小心翼翼,見到陌生人也特別的害怕,總是想要躲起來,也因此被某人戲稱是世界上最無趣的貓😹

剛領養 Ruri 的時候以為牠是隻不親人的貓,但其實她只是很怕生而已。跟牠熟了以後牠會特別親人,總是喜歡在人身上各種蹭,也喜歡跳到我大腿上討拍,或常常在我房間門口瘋狂抓門要我開門陪牠玩。

雖然從小家裡就有養狗,但其實大多是爸媽在照顧(掩面),從沒自己對一隻寵物完全負責過。當我把貓貓帶回家的那一刻,突然有種身負重任感,我得對這個小動物接下來十幾年的生命完完全全的負責,希望牠能過得開心活得健康到老。

養貓之後生活也變得挺不一樣的,早上如果睡太晚的話貓貓就會在門口喵喵叫把我叫醒,工作每一兩個小時就會起來找貓玩一下,也順便提醒我不要一直坐太久🤣 週末如果出門太久的話也會想要趕快回家餵貓鏟貓砂。之後再來分享平時我都怎麼照顧貓貓以及買什麼玩具給牠。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WFH Office Setup

網路交易慎防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