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刷牙習慣分享:一天到底要刷幾次牙?

Disclaimer: 本鳥並非牙醫或醫師專業,此篇文單純分享個人心得。每個人口腔狀況都不同,有牙齒問題還是要遵循專業牙醫的建議喔。

從小時候一直覺得,每天早上起床跟睡覺前有刷牙,應該就算有認真刷牙了吧?但這樣其實遠遠遠遠不夠。在台灣的時候,因為看醫生太方便,真的有牙痛的時候再預約牙醫通常也不會等太久,也沒有定期去找牙醫洗牙的習慣。後來因為念牙醫系的同學都紛紛畢業開始看門診了,便常常假借串門子的名義去找牙醫師好友們洗牙和補牙,我也才開始了解到我的牙齒其實保養得挺差的,前幾次洗牙真的是痛死😞

出國之後,覺得要看牙醫的話會很麻煩,才越來越重視每日牙齒清潔。睡前除了刷牙之外也開始用牙線或牙線棒,由於個人一直對於使用牙線感到非常苦手,所以比較常用牙線棒。我知道牙醫師通常不推薦使用牙線棒,是因為很多人都一支牙線棒從頭用到尾,很容易把某一處牙菌斑擴散到所有的牙齒。所以我習慣是清個兩三個牙縫、或是有清出殘渣的話就換一支牙線棒。雖然這樣清完一次下來會用掉好幾支牙線棒,但個人覺得比牙線好用許多,當然如果牙線能用的順手的話還是用牙線比較好。使用牙線/牙線棒的話,最好是選擇線是扁平的,比較不容易斷,即使斷了也不太會卡在牙縫。我試過幾種不同的牙線棒,最後converge到Oral-B的Glide

另一個改變是開始使用電動牙刷,使用電動牙刷有許多好處,第一是它可以強迫讓你至少刷好刷滿兩分鐘,比起手動牙刷還不容易偷懶。第二是電動牙刷的震動次數可以達到每分鐘30000次(= 500次/秒),誰用手動牙刷可以刷那麼快?最後是許多數據(廠商的陰謀)證明電動牙刷比手動牙刷更能有效減少牙菌斑。我在幾年前感恩節特價買了Oral-B的電動牙刷,一直用到現在都沒啥問題。不過刷頭跟普通牙刷一樣,最好每三個月要更換一次。

第三個改變是從每天只有早晚刷牙,改成每餐飯後都刷一次牙。以前通常吃完飯只會漱漱口,頂多就是覺得牙縫有卡東西時才會特別拿牙線清一下。但現在只要吃完飯沒刷牙就會覺得嘴巴特別油膩,一定要刷一下。有時候趕時間或是偷懶的話,會拿普通牙刷來刷,另外也會用牙線清那些平常特別會卡東西的牙縫,這樣一天下來通常會刷個四到五次牙😁 現在都在家工作,吃完東西刷個牙還算方便。之前在公司的話我也會擺個牙刷牙膏,吃完飯不趕時間的話也儘量刷一下。自從我改變刷牙次數和習慣後,洗牙師也說我的牙變的好洗很多,牙齦也幾乎沒有出血的狀況了。

I Has A Hotdog - teeth - Page 5 - Funny Dog Pictures | Dog Memes | Puppy  Pictures | Pictures of dogs - Dog Pictures - Funny pictures of dogs - Dog  Memes - Puppy pictures - doge - Cheezburger

去年年底也趁特價也買了一台WaterPik沖牙機(又稱水牙線 Water Flosser),本來想說能不能用來代替牙線,減少牙線棒的消耗率,但後來才知道這兩者無法互相取代。沖牙機主要是輔助用的,可以幫助清潔後排牙齒,那些牙線比較不好清的部分,以及沖掉一些牙線沒有清掉的殘渣。但沖牙機沒辦法完全取代牙線,有些卡的比較緊的食物殘渣只有牙線能清得出來,最好是牙刷牙線跟沖牙機一起使用,可以刷得超乾淨😂 不過沖牙機的水量最好不要開太大,很容易讓牙齦受傷。如果有戴牙套的話,沖牙機似乎是個很不錯的潔牙方式,這篇文章寫得還滿詳細的。

想到出國前去洗牙真的痛得跟拔牙一樣,洗完漱個口才發現滿口都是血🥲 一直到最近幾次洗牙都會被稱讚牙齒刷得滿乾淨的,洗牙的過程也沒啥特別不舒服的感覺,至少讓看牙醫這件事不再那麼可怕。這篇只是一點不專業的心得分享,也歡迎專業的牙醫朋友們來給點建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WFH Office Setup

網路交易慎防詐騙

新手貓奴筆記:如何領養一隻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