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西雅圖小妹爬山小記:信箱山

By 雅圖文昱

嗨!大家好,我是文昱,嘻嘻,意外吧。
先來介紹一下我自己,我是在西雅圖工作的文昱。我也很喜歡隨手寫寫東西分享一些生活、知識,可是我很懶得架站,只好借用竹本鳥的網誌來一起分享,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喜歡呢? 🙂

我的分享主要是會是我正在學習,或者稍微擅長的東西。像是女生居家健身、飲食食譜(這就是讓我覺得跟竹本鳥十分related的關係呀),還有我最喜歡最喜歡的爬山系列啦!像是爬山的心得,爬山的訣竅、新手怎麼上手爬山還有怎麼在家訓練爬山,怎麼準備裝備等等。

第一篇在這裡撒野的文章當然要先來個不會被打臉的安全牌,介紹我的爬山之旅!

先小小介紹一下,我很喜歡爬山,有自己一個人爬山、Backpacking、BackCountry、也有在車上睡覺爬山,在登山口紮營。有爬過雪山、平一點的山,後來還開始練習起在山裡跑步(trail run)。大概就像群山之島裡一樣,不爬山就會死吧。有一句話我很喜歡,「山永遠都會在那裡。」山是唯一不會背叛你的,會一直在那,今天錯過了爬這座山,可以明天再來。

華盛頓州周圍很多山,喀斯克(Cascade)山脈、好幾座活火山,也有三座國家公園,是個自然景觀十分豐富的州。去年2020 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華盛頓州一開始完全不開放各個自然區域,國家公園,國家森林,州立公園全部都關閉,直到五月政府才逐漸開放自然區域讓大家爬山。我想說,爬山是開放空間,而且爬山需要大量呼吸,遇到Covid病毒機率應該不高,所以把時間都挹注在爬山上了!當然防護措施有做,像是戴著口罩爬山、特地選比較難一點所以比較少人跡的山、會在週間下班去爬山(太感謝華盛頓州晚上九點才天黑了!)、或者選奇怪時間上山(日落時間上山摸黑下山、日出摸黑上山)等等。

我今天想介紹一座經典的山 – Mailbox Peak (信箱山📮⛰️)。別懷疑,在山頂上,真的就有一個信箱。在1960年代有一個郵差叫做Carl Heine,他當時在山腳下附近是路德教會一個組織的主管,為了測試年輕的郵差們是否有足夠體力,所以在山頂上設置了一個信箱讓大家簽名。現在這信箱被登山客放信、啤酒等等。
Mailbox Peak 新的山路有9.4 miles,爬升量是4000 ft (1219.2 公尺)至高點是1469公尺。她成為華盛頓州的經典不只是因為山頂上有個可愛的信箱,在山頂上有360度環景,可以遠眺遠方的山景,像是可以看到華盛頓州聖山 – Rainier!Mailbox Peak有兩個山路 舊的跟新的,新的是2014因為舊的開始侵蝕之後政府另外修建的,相對安全,也比較長,比較不陡,舊的大概少新的路2 miles 吧,我個人覺得舊的山路比較好玩!因為比較陡,就常常有在攀岩的感覺,攀岩找路比直接爬山路來得有趣。雖然可能比較難,但也多了樂趣!重點是比較短,比較不會有無止境的感覺哈哈。

這是新的路線,灰色的線是舊的路線。
看那之字形!每個之字形都是個痛苦呀
資料來源:https://www.wta.org/go-hiking/hikes/mailbox-peak

我去了Mailbox Peak兩次,一次是夏天去的(走新路),一次在冬天去的(走舊路)。Mailbox 是個熱門爬山選擇,所以停車場很容易滿,週末要去的話要提早到或是等人潮退去再出發,否則會找不到停車位喔!有一次我九點去就沒有停車位了。

Mailbox 一開始的路滿直覺的,就跟著規劃好的山路往上走,但走了2mile之後就開始是沒有明確足跡的森林,這時候要看樹上有沒有閃著白色的金屬牌子,用金屬牌子指引方向,要滿認真的找不然絕對會迷路,有雪更是難找路。我爬了兩次,第二次還是會迷路。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兩段斜坡,在冬天爬的時候因為滿滿的都是雪,雪會減少你的抓地力,但坡度又很陡,我覺得我的同伴離我很近,但我花了15分鐘才抵達他到的地方。我還很緊張我會不會滑倒,直到我看到我同伴開始手腳並用抓雪爬山才理解到,「啊,豁出去,不要因為害怕而猶豫反而會更安全。」。我還記得看著這樣的陡坡,我就決定吃了兩顆糖果壓壓驚再往上走,這需要一點心志才能往上走,更煩的是,走到一段頂之後還要再走一段一樣的。

這是其中一段需要手腳並用的路段,網路搜圖

我第二次去是日落左右去的,可以看到遠方的Rainer 和雲彩,覺得很冷,但現在往回看,覺得很美。放幾張美照讓大家看看!Mailbox的爬升量跟長度與Rainier很像,只是海拔相對低了6000ft,所以很多要訓練可以登頂Rainier的人會來這裡負重訓練。Mailbox 穩定爬升,累積爬升量4000ft讓她變成是一個相對有難度的一個山路。

被雪掩埋住的信箱!
日落的山景!
遠方的Rainer!
May be an image of 1 person and smiling
補個夏天的照片!

下山的時候是種考驗,因為這種陡度在上山就必須手腳並用,下山時候要格外小心,因為每踩一步都有機會跌倒,尤其我的腿比較短,常常跨不出需要的高度就跌倒了,還有軟綿綿的雪裡下山根本沒有抓地力。而且不知道雪層下是雪還是土,如果下面是雪沒有好好注意的話,容易滑到懸崖邊。然而這種時候,我朋友教我的哲學總是「Embrace the fall, and gravity。擁抱每一次跌倒跟重力。」 重力是下山時候的好朋友。我在下山的時候跌倒了,然而因為是跌在軟綿綿的雪裡,我就大笑了出來,那時候路人說「I’ve never seen someone so chill after the fall」(我從來沒見過跌倒還能這麼自在的人!)。(笑)但其實我在山上有Panick-attack(恐慌症發作)過,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跌倒後我就直接用屁股滑下山啦,管他一步一步的走,可以安全下山的方法都是好方法。


每一次爬山後都很感謝山,謝謝山一直都在,即使我們脆弱不想面對自己,山還是會擁抱你。

嘻,信箱山就介紹到這裡啦,希望大家會喜歡,如果有什麼特別想知道的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再哀求竹本鳥讓我有版面可以分享給大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WFH Office Setup

網路交易慎防詐騙

新手貓奴筆記:如何領養一隻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