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西雅圖小妹爬山小記:新手速記

 

By 雅圖文昱

最近有在我的IG問問大家比較感興趣的爬山小記主題是什麼,很多人想要的是新手上手攻略,所以想說來寫一篇讓大家怎麼喜歡爬山,想要試試爬山怎麼入門,要怎麼選裝備等等,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交流,然後一起分享不同的爬山心得:)這是從我的角度入手,我很喜歡爬山所以可能會有偏差嘻嘻。

怎麼開始接觸爬山呢?

老實說,我以前在台灣很不喜歡爬山,覺得想到要爬山就會聯想到一堆不太討喜的事情:要背重物、要早起、不能在家耍廢、會有蚊蟲、有可能受傷、要走路至少五六小時…. 等等,而且台灣的山相對比較陡,難度比較高,要入手門檻相對高一點點。我在台灣有爬山是跟把拔和哥哥一起的,然後每次爬完一點小山,像是溪頭,就會覺得好像完成很大的成就一樣😂。直到現在我還是會常常懷疑自己為什麼要爬山,爬山好痛苦啊 😕 不過有時候發現下山之後要面對的事情更痛苦,就寧願選擇不用動腦的爬山。

我是台中人,其實到附近的點爬山都相對容易,但我小時候就是沒有辦法理解,你可以在家好好耍廢吃飯為什麼硬要背東西上山然後走這麼久遠眺,爬山到底有什麼好?跟把拔哥哥出去幾次,還有把拔的社區大學的人們一起爬山之後,因為他們會準備茶具在山上泡茶,也會準備大鍋麵在山頂煮麵,發現這些充滿人情味的食物特別好吃(沒錯,我就是這麼膚淺,絕對會被食物吸引。),也發現這些人們喜歡爬山不只是因為想證明自己體能,也是對山的熱愛。

來到雅圖之後,被群山群湖圍繞,週末不喜加班的我,被朋友一揪去爬山,就慢慢開始喜歡爬山了,因為週末好像不爬山就容易變成在家看電視看一整天,其實滿無聊的,去周圍認識雅圖的山也不錯!真的很感謝當初帶著我一起爬山的朋友們,還有現在持續一起爬山的夥伴兒們。

Rainier National Park

我想要嘗試爬山,怎麼開始?會不會很難?

我覺得對於新手而言,不知道要不要下定決心爬山這件事取決於前幾次的爬山選擇,對於新手而言,必須找目的地值得這段辛苦的爬坡過程的,再來是舒適度。如果目的地不遠,然後很漂亮,其實大部分人都是會接受的。西雅圖有很多好的山的選項 – 高山湖(通常是最受歡迎的選項)、瀑布、山頂、Fire Lookout(這是來觀測有沒有森林大火的)… 等等。對新手而言我覺得可以找一個漂亮的湖,然後評估可以在兩~四小時之間完成的,來觀察自己是不是喜歡,當然要給自己四五次的機會,然後決定可不可以繼續下去。

我自己會追蹤很多爬山的網美以及攝影師,從他們的照片貼文中尋找爬山靈感跟動力,如果很美,我就會想去,而且也更容易呼朋引伴嘻嘻。如果朋友內有人喜歡被拍網美照,就必須用這種方式找朋友一起去啦!

Maple Pass

爬山的舒適度

爬山時候的裝備決定你的舒適度!很多人不喜歡爬山是因為裝備不好,讓爬山的體驗變得很不舒服。我覺得新手比較容易犯的錯誤有幾個:

  1. 不小心帶太多不需要的東西上山:爬山需要的是手機、離線地圖(避免沒訊號)、足夠的水、零食點心,如果需要可以帶登山杖,怕冷可以多帶衣服。當帶太多東西上山,會覺得爬山需要很大的準備工程,爬山過程也會覺得背包很重很不舒服,帶足夠的東西上山就好。啊千萬不要用細肩的綁繩背包,這樣肩膀受力會很不舒服,儘量選粗一點的背袋會比較舒服。
  2. 穿慢跑鞋上山:爬山的過程鞋子需要有抓地力,當鞋子沒有足夠的抓地力,爬山會覺得很沒有安全感也會很吃力。一雙舒適合腳的登山鞋會有很大的幫助。🥾🥾🥾🥾
  3. 因為同儕壓力不敢說要回頭或休息:我覺得有時候體力不支持的時候,要跟隊友們提出「我覺得我不舒服我想回頭。」有時候爬山要認知到自己不舒服決定放棄其實要花很大的勇氣,有時候會想「啊都走了超過一半了,前面只剩一點點我要把它走完」。但要想想回程也是需要花另外一半的力氣,補充好水分補充好食物,山永遠都在,可以不用勉強自己。
Mailbox Peak

行前準備以及工具

我在爬山前會做一些準備工作,偶爾也會幫朋友一起做,我來分享我會做的事情!希望會給大家一些幫助。

  1. 我會看天氣:我會善用一些工具來看準氣象決定要怎麼完登,我常用的天氣工具是 windy, 山頂上的氣象我會用Mountain Forcast. 根據氣象來決定我要去哪裡爬山,看到後來學會看衛星雲圖而決定要去哪個山區。
  2. 規劃路線,下載好離線地圖:有些地方爬山時候沒有收訊也很難找路,我就會事先下載好離線地圖,Google 離線地圖或者Gaia, 會提供一些地形的3D地圖,先載好離線地圖會比較心安。
  3. 會讀別人的路線回報:AllTrailsWTA 是我最常用的工具,這是在北美區域找山路最常見的工具,偶爾會用Facebook社團找別人的心得。
  4. 列出要出門的清單:會準備像這樣的東西,但是我發現超多人準備清單的方式都很高級,有人用microsoft todo, 或Google 的Keeping Notes. 自己喜歡的方式就都是好方法。

每次準備好這些之後就覺得很妥當,只要再買好吃的食物上山就可以快快樂樂上山了!也可以有閒暇幫朋友準備喔!嘻嘻,說不定跟我爬山這些都不用做就可以省下來啦~歡迎大家找我爬山。

新手爬山的裝備需要的大致上就是,

  1. 舒服的包包,要有寬背帶,如果有合適的腰間支撐會更不錯。
  2. 水壺,也可以買個有吸管出來的水袋。
  3. 有抓地力的鞋子(可以選Timberland,好看又抓地,如果不想爬山了平常穿也好看!)
  4. 輕巧的登山杖,選可以摺疊的。
  5. 舒服的外套,Arctery’x 很不錯!
  6. 需要雪地的時候可以考慮買Microspikes.
  7. 怕冷可以戴個毛帽,熱量很多會從頭頂散發,毛帽可以保溫。
Castle Rock State Park

最後最後

爬山是個自我探險的過程,不用因為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FOMO)看到大家爬山就爬山,用自己舒適的步伐選擇適合自己的山,然後享受在自然漫步的過程,就好了。山一直都在,不會背叛你,會給你滿滿的空間讓你可以自己擁抱自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WFH Office Setup

網路交易慎防詐騙

新手貓奴筆記:如何領養一隻貓